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丁磊" /> 激发青年创造力,助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您的位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 新闻 >> 青媒前沿

激发青年创造力,助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0 15:28 来源: 作者: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丁磊

    可以说最近几年,互联网在很大程度上,重塑了当代青年,重塑了当代文化。

    一个明显变化是,文化选择的主动权交到了年轻人手上。

丁 磊

    我们有个玩笑说,70后是“网络难民”、80后是“网络移民”,90后、00后则是真真正正的“网络原住民”。他们一出生就可以获取全世界的信息。不夸张地说,现在,一个偏远山区的年轻人,可以获得的信息,是80年代一线城市大学生的百倍,甚至千倍。

    第二个明显变化是,青年的话语权从未如此大,创造的可能性也从未如此大。

    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有个著名的论断,“每个人都能当上15分钟的名人”,现在看来,技术还是限制了他的想象。在这个时代,每个人生下来,就自带摄像机和麦克风。从短视频、Livehouse,到电竞、说唱,这些年轻人,比我们更懂得如何创造,如何创新,懂得如何自我、自信、圈粉地表达和表演。这种能力,正在让很多小众潮流变成大众,让亚文化形成主流影响力。

    文化的传承在青年。拥抱年轻人,是全世界的共识。但我认为,当代年轻人的文化需求,还远远没有被满足,创造力还远远没有被挖掘。下一步,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发展,关键是什么?我认为可以用三个字形容:少年感。

    少年感,不是年龄,而是纯粹、热血、真实,符合年轻人自己的审美。具体怎样做?结合网易实践,我会从三个角度分享一点思考。

    第一,互动文化产业要保持少年感,要懂得入圈。我们的内容要入圈,影响力才能出圈。

    和年轻人打交道,谈不谈得来很重要。你可以不认识我,但要能接住我的梗。梗是什么?就是圈层文化和标签。网易自身在做游戏、音乐等文化产品时,非常重视两个字,“圈层”。 比如针对国风圈,网易游戏和故宫合作,推出了手游《绘真·妙笔千山》。它对《清明上河图》中青绿山水的精致还原,狠狠地圈了一批外国粉。来自北美、英国、法国的玩家,因为这款游戏,被东方魅力折服。

    第二,我们的互动文化产业要保持少年感,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与时俱进,流行化。

    我们的传统优质文化,要以契合年轻人审美的创意形式,走进年轻人的生活。现在,一个年轻人可能没有什么耐心读《三国志》。但在网易三国题材手游《率土之滨》中,他愿意研究《八阵图》,喜欢在大战前用《出师表》鼓舞士气,做藏头诗互相声讨。这种自发的文化体验、传承和再创造,更直接,也更有少年的生命力。

    通过游戏、动漫、音乐等一些创新互动的手段,中国文化精华,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受到年轻人的喜欢,也更可能成为永恒的流行,永远的经典。

    第三,互动文化产业要保持少年感,一定要敢用真的少年。

    我很喜欢逛网易云音乐。每次看乐评,听原创歌曲时,我都会惊叹于今天年轻人的创造力。那种创意和创新,是我们想象不到。要把握住中国文化产业的未来,我们需要做的很简单,就是给年轻人机会。事实上,网易也在这样做。网易游戏目前的核心研发团队,有70%是90后。这些年轻团队战斗力惊人,《神都夜行录》《决战!平安京》等影响力很大的游戏,都是他们的作品。

    我们期待继续拥抱年轻,拥抱文化,用技术和创意,为全世界呈现更多有少年感、会流行、有灵魂的文化精品。

【编辑:张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