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 新闻 >> 青媒人物

陈磊:用狂欢的方式沉淀理性的知识

发布时间:2020-10-16 15:37 来源: 作者:陈磊

    我叫陈磊,是一个微信公众号的创始人,公众号名字叫作“混知”,跟很多自媒体的同行不太一样,我们在公众号里并不写大家喜闻乐见的鸡汤和娱乐八卦,而是专门做科普,为大家普及各种各样的知识,我们每天费尽心思所做的,就是在研究如何能把那些硬邦邦的、枯燥无味的知识传播出去。

 

    给知识一张友善的“脸”

    在创建这个科普公众号前,我是个汽车设计师,就职于上海一家非常知名的汽车公司,因为设计师的专长,我喜欢画画,喜欢做设计,所以在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在网络上做业余创作,但那时候的题材,是生活笑话,我会非常注意观察生活,把身边发生的所有事情都变成我的创作素材,然后创作成好玩有趣的漫画,说得直接一些,博大家一笑。

    那个时候我生活过得不错,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业余时间搞创作,在网络上讲讲笑话,小有名气。可是有一天,我觉得有些厌倦,我在西北工业大学读完研究生,这是一个不错的大学,我具备了很好的知识背景,也锻炼出来很强的学习能力,我觉得我的才华和天赋,不只可以用来逗大家笑一笑,这些小漫画、小段子,不足以支撑我内心深处的创作大梦,我觉得应该做点更加有用的事情。

    我在大学学的是机械设计和工业设计,属于比较典型的理工男,在一个理工男眼中,知识永远是有用的,它不会随着时间和地点变化,它永远服务人类,所以我想,能不能用我的学习能力,加上我的创作能力,来给大家讲知识。

    后来我有了自己的公众号,我想在上面把我看过的书,学过的知识,都给大家讲一讲,但是用传统的方式讲知识,不是一个特别好的选择,这是一个节奏飞快的时代,所有人都忙着工作,生活压力很大,虽然每一个年轻人都渴望进步,但让一个精疲力尽的白领,在工作之余来选择学习枯燥的知识内容,是一件非常一厢情愿的事情。

    那么我可不可以把知识变得更加友善一点呢?为什么学习不可以像看笑话和看综艺一样轻松呢?

    我带着这个目的开始了尝试,我结合我的画画特长,和理工男最擅长的信息整理能力,把我所了解的很多知识,都画成了搞笑的漫画,让大家能在娱乐的心情下,轻轻松松地接受许多专业的知识。

    比如我把中国历史画成了漫画;我把次贷危机的原理画成了漫画;我也把汽车变速箱原理画成了漫画……

    我的尝试很快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回应,很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非常喜欢我给他们提供的知识料理,我的公众号很快就有了几十上百万的读者。

    这对我是一个巨大的鼓励,接着我辞去工作设计师的工作,加入互联网内容创业的大军,离开体面稳定的生活,从此专心于把这个偶然的选择变成伟大的事业。

    我们的网民太需要知识了

    毫不讳言,我一开始在选择这条道路的时候,并没有更大的理想,只是在思考如何把我个人的价值发挥出来,而在我真正着力于给大家讲述知识的时候,才感受它深刻的意义,它不仅仅只是我为自己刷一拨存在感,也不只是为读者提供茶余饭后的谈资,它是一件可以改变社会的事:我们的网民,太需要知识了。

    2016年十月,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发明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让所有中国人都沸腾了,我们举国自豪,奔走相告,网络上更是一片欢腾,每一个角落都是关于屠老的报道。

    仿佛我们已然成为了一个科技大国。然而当你想去了解一下,咱们屠老到底做了什么,获得了全世界的推崇,你却很难在各种报道中真正了解到这些,只有激动人心的屠老的励志故事。

    我们当然需要励志,我们当然需要感性,但仅有铺天盖地的感动不行,我们还需要理性,和真正的知识。

    于是我们团队决定,不再重复描写那些感性的人生故事,不顾题材的艰深,从零基础开始学习、了解专业知识、并且多方请教,最后写出了一篇关于青蒿素的科普文章,让大家真正的去了解,屠呦呦到底为人类做了什么。

    这篇文章发布当天,收获百万阅读,那一刻我们很自豪,我们至少把科学和理性,撒播到一百万网民的心里。

    2018年,疫苗事件爆发,一时间各种消息和报道和猜测漫天飞舞,每个人都惶恐不安,整个社会都陷入恐慌情绪,又是在网络上,所有负面的情绪都被无限放大,网民们更加悲观和愤怒,这一切都汇聚成为一股可怕的负能量,危害着整个社会。

陈磊用漫画讲历史

    然而如果你浏览网民发表的留言评论,就会发现,其实很大一部分悲观情绪,都来源于对疫苗本身的一知半解,大家甚至没有分清楚毒疫苗和假疫苗的区别,就随着大众一起被煽动和裹挟。

    试想,如果我们的网民,了解什么是疫苗,了解它的原理,了解它的问题到底出在哪个环节,能带来哪些确实的后果,那么大家的发声都会更加理性,他们的态度也会更加客观,大概不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恐慌。

    我们从来没有如此迫切地感受到,咱们的网民太需要知识了,太需要理性地思考了。于是我们又经过多番考证和学习,写出了关于疫苗的科普文章,文章发表,收获近百万阅读,我们面对了其中一些无端地质疑,但绝大多数的反馈,都是网友们对于事件的恍然大悟,和对我们的赞同。

    这让我们这个团队非常受鼓舞。

    播撒理性的种子

    2020有个糟糕的开年,让全世界陷入恐慌的新冠病毒来袭,我们的医务人员在前线奋力拼杀,普通老百姓在后方鼎力支持,让人感动到无以复加,不过这仍然不足以消除大家对于疫情的恐惧。

    多数时候,恐惧就来源于缺乏了解,如果大家能够更加了解病毒,就会多一分战胜它的信心,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觉得我们团队可以,也必须做出自己的贡献。

    于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公众号专门为此开辟了一个新冠病毒专题,紧跟疫情发展,写出了一系列跟疫情相关的科普文章,包括到底什么是冠状病毒、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关于病毒的特效药等主题,这些文章动辄收获上百万阅读,也因此安抚了不少读者不安的心情。

    这些数据,在庞大的中国人口、甚至世界人口面前,也许不值一提,但我们期望把知识变成理性的种子,撒播到人们心中,让它生根发芽,也许有一天,当我们再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大家会更加处变不惊,整个社会会更加井井有条。

    我们就是这样一个团队,不求爆红、不问流量、在娱乐当道的时代,专门创作那些最艰深、最生僻的知识题材,我们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经得起折腾,敢于豁出自己,脚踏实地地为社会提供理性客观的科学知识,进而为全社会、全中国的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至今没有刻意求过关注,长期不懈地埋头专攻大家的知识需求,但因为我们的坚持初心从未改变,赢得了全社会非常好的口碑,今天的混知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全网千万读者、出版知识性图书销量500多万册的创作团队,全社会用实际行动,肯定了我们。

    而我们也会继续在这条看上去冷清的道路上一路前行,直到所有人都爱上学习,爱上知识。

【编辑:张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