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 新闻 >> 活动图集

细针密缕,织就千年古都之传奇——“中国华服日·宋风雅集”

发布时间:2020-10-16 16:37 来源: 

    2019年10月25日,由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共青团河南省委、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华服日·宋风雅集”活动在河南开封举行。当晚,开封龙亭景区上演了盛大的华服秀典,引发网络传播热潮。在开封960非遗文化创意园进行的“国风市集”活动也吸引了大量游客。

    秀典共分为“汴京梦华”“水调歌头”“宋都皇城”和“盛世风华”四大篇章,通过华服走秀和国风表演来展示以宋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龙亭大殿的脚下,数十名华服商家提供了数百套锦衣华服,由200多名青年模特进行演绎,司音、西子、天水寻、陈斯琪、十里、宫寒、葵花等广受欢迎的表演者依次上场。衣袂轻摆,裙裾飘摇,为观众带来一场独具宋都特色的华服盛宴。

    “汴京梦华”篇章中,国风艺人银临、Smile_小千、龟娘、萧忆情等带来歌曲《流光记》《是风动》《岁闲青山》《刹那芳华曲》《不谓侠》,充分展现千年之前北宋国都的厚重历史。

    “水调歌头”篇章中,《水龙吟》《如梦令》等经久不衰的词牌名在吾佟、爱李和猫饭的演绎下,再现宋代文学的绮丽清新;孙霄磊、流浪的蛙蛙带来的原创古风歌曲《再见苏三》和《不记年》,仿佛穿越了千年时光,令人流连忘返。

    “宋都皇城”篇章中,肥皂菌演唱的《少年志·踏歌行》、NL不分和陈粤彬的《为龙》、李常超和音频怪物的《春山外史》《长风歌》等节目,为观众展示了“一城宋韵,八朝开封”。知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杨晓青也表演了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

    “盛世风华”篇章中,大司乐坊带来了民乐演奏《万神纪》,七朵组合献上歌曲《咏春》《玉生烟》,加上HITA的《赤伶》和李玉刚演唱歌曲《花满楼》和《清明上河图》,如梦似幻的表演,让观众们体会到千年不老的盛世家国。

    值得关注的是,每一篇章还配有情景演绎、音乐表演等饱受青年人喜爱的表现形式,深厚的文化内涵在直播过程中引发网友点赞。

    本次活动是“中国华服日”首次尝试独具朝代特色的华服表演。活动在B站、微博、快手、腾讯直播、斗鱼、虎牙、火山等21家直播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团中央微博发起的“中国华服日”话题阅读量超过4.7亿人次,吸引了大量华服爱好者关注。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河南省委、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

    总策划郭嫚说:“我们希望通过秀典,能让大家对华服和传统文化的美有更直观的感受,让大家知道这种美不是只活在书本里、挂在博物馆里,它是有生命的、可以流变的、能够完全融入我们的生活的。”

【编辑:张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