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 新闻 >> 青媒文化

斗鱼直播 在线“斗”疫

发布时间:2020-10-16 18:15 来源: 

    在抗“疫”战斗打响以来,作为一家成长于武汉的本土互联网公司,斗鱼直播始终“在线”,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 1000 万元人民币,并利用平台强大的资源协调能力和内容创造能力,传播正能量,凝聚强力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防疫直播专题,提高网友防护意识、辨别防疫信息、疏导大众恐慌情绪,从多个维度对这场疫情进行抗击,与广大群众和网友们一道共抗疫魔。

    联动主流权威官媒 全网直播聚合力强

    泛娱乐直播内容是斗鱼的核心,但在疫情发生以来,各类消息泥沙俱下,谣言频出,放大了恐慌情绪。为此,斗鱼直播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致力于在平台向网友传递一手的、真实的、权威的防控信息。

    斗鱼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联动新华社、央视新闻、央视频、人民视频、中国科技网等中央级权威媒体,以及澎湃新闻、北京日报、浙江日报、河南卫视等地方主流官媒,争取其防疫直播节目的播出权。同时,斗鱼利用平台过亿流量的影响力,利用平台与粉丝之间“强黏性”的特点,充分发挥直播业务优势,在平台显著位置上线“武汉,加油”直播专区,汇聚全网直播信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因聚合了权威媒体,斗鱼直播成为广大网友获取防疫有效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比如,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开建伊始,全国网友极为关注,斗鱼直播与澎湃新闻合作,在 2 个官方直播间,推出 24 小时不间断全程直击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直播。2 月 2 日火神

    山医院完工交付当天,斗鱼百万“云监工”的网友守候在或大或小的屏幕前,充当“见证者”为建设者欢呼鼓掌,直播间最高热度超过 140 万。

    此外,央视记者带网友独家探访武汉新设的集中隔离观察点、河南卫视“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澎湃新闻全景直击上海一级响应一周后城市运行情况、武汉广播电视台在斗鱼进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天候直播……这些主流媒体的报道,在斗鱼平均热度达 50 万以上,有效到达网友,信息传播率高。

    主播变身抗疫达人 创新互动传播力强

    斗鱼直播发挥流媒体的 UGC 内容生产优势以及网红主播的影响力优势,组织旗下网红主播以及专业主播,策划出一大批既有创意又有温度的公益宣传直播和短视频产品,采用创新的互动形式,让防疫科普内容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使头部主播带动的顶级流量覆盖到更多用户,寓教于乐让用户获得疫情知识。

    2 月 24 日,斗鱼直播推出“斗鱼答题王”疫情防控知识问答直播 , 组织拥有 356.6 万粉丝的斗鱼头部主播“女流66”,在其直播间主持线上答题。百万网友同时就“新冠肺炎病人能不能戴有呼吸阀的口罩”“高度白酒能杀死新冠病毒吗”等问题进行答题,借助直播答题的形式 , 更好地帮助大家了解疫情防控知识。直播峰值热度达 256.7 万。

    与此同时,斗鱼启动了专家主播打造计划,开展一系列医学专家防疫知识讲座直播。联合中国科技网、京东健康、春雨医生、丁香园等健康平台,邀请了曾在国内知名三甲医院任职的呼吸内科专家、病毒专家等在内的 70 多名医务工作者做客直播间,科普防治新冠肺炎的医疗知识,极大缓解了公众面对疫情的恐慌情绪。斗鱼旗下大量主播都自发主动地行动起来,录制的“武汉加油”公益短片、直播“口罩的正确佩戴姿势”、发起“鱼你同战疫——知识疫站”系列直播……春节以来,斗鱼全平台主播生产的防疫直播超过 800场,累计播放时长达 8300 小时,斗鱼主播和水友还自发创作了上千个防疫相关小视频,视频点击量累计超过300万次。

    顶级流量公益覆盖 双线战“疫”服务力强

    斗鱼作为一家武汉本土企业,公司 2000 多名员工中,有 900 多名身处疫情重灾区。斗鱼一肩挑起企业责任,保护员工“线下”抗疫,确保主业务正常运营,一肩挑起社会责任,组织内容生产“线上”战“疫”,切实做到与民众一起共克时艰。

    斗 鱼 始 终将社会责任和社会效应置于首位,让公益广告先行、娱乐直播向抗疫直播让位。并通过流量和技术赋能的方式,对抗疫主题的各类产品,以流量资源推广的方式,从内容传播、服务触达两个层面,为媒体、主播的抗疫公益内容赋能,推动公益项目在斗鱼平台的全面传播。

    在斗鱼首页的信息流页面,斗鱼将日常用于主播以及活动宣传的首页位置,进行权威新闻转载,疫情以来刊载新闻 563 条;“斗鱼答题王”疫情防控知识问答直播时,斗鱼将最为核心的首页背投广告位,用于公益直播造势宣传;多个官方直播间用于“云陪伴”,对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蛇山象塔等武汉标志性建筑进行全天 24 小时的武汉实景直播;整合平台资源和流量,在斗鱼鱼吧发起 # 武汉加油 # 话题,在斗鱼官微官博持续更新抗疫信息。

    免费开放直播技术系统 打造“在线课堂”

    为了有效地抗击疫情,2020 年春节假期后,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均推迟开学。为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号召,斗鱼利用直播平台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免费为教育机构师生提供教育直播服务,在教育机构和师生之间搭建起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抗疫”付出了力所能及的努力。

    2月25日,斗鱼直播接入了武汉教育云“空中课堂”平台,为其免费提供稳定的直播技术服务。武汉 90 万名中小学生都能够通过斗鱼直播观看各个学校流畅、清晰的教学视频。

    斗鱼直播作为国内专业的直播平台,为空中课堂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确保了视频播放时不卡顿、不掉线,画面清晰、流畅。同时,为保证线上课程稳定运行, 斗 鱼 组织 运 营、 研发、 客 服 等关键岗位工作 人 员, 以远程办公的方 式, 随 时响应 “空中课堂”系统的需求。

    此 外,一众优秀的教育机构都陆续入驻斗鱼, 方 便 网友在线学习。如“网易有道精品课”,从 2 月 10 日开始,每天早上 10 点到晚上 9 点的不同时间段,上百位有道精品课老师在斗鱼直播开课,免费教授包括从小学到高三的内容。

    直播结束后,授课直播还能自动转为录播视频,供学生们复习和回看。

    除了高中小学的在线授课以外,斗鱼直播还推出中小企业在线学习抗疫渡困公益行动课程等一系列直播内容,邀请著名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为疫情期间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建言献策,帮助其提高风险应对能力,进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平稳运行。

    除了确保画质稳定可靠,斗鱼的在线教育产品也在不断完善。比如,过滤掉网课直播间的娱乐信息,在开播入口加入网课提示信息。增加内容加密功能,防止信息骚扰和信息

    泄露,尤其是“在线教育”的直播间,斗鱼开通了 1v1 连线功能,这方便老师在直播的时候和同学们互动交流。

    为了更好地为这些教育团体、机构、个人服务,斗鱼还制作了授课类直播教程,教授在斗鱼开播的方法和流程,及时解决直播中遇到的问题,为入驻的“教育主播”保驾护航。

    抗击疫情的日子,斗鱼直播与所有用户、网友,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过得不平静,我们也过得很坚定。

【编辑:张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