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视频工作室 郭思嘉

" /> 中国抗疫模式体现中国担当-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您的位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 新闻 >> 青媒文化

中国抗疫模式体现中国担当

发布时间:2020-10-19 16:31 来源: 作者:

观视频工作室 郭思嘉

    近期,观视频工作室与东方卫视联袂打造的《这就是中国》疫情特别节目在东方卫视播出。节目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的院长张维为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副教授蔡雨阳,一起探讨中国模式的特点和中国抗疫模式对世界的积极意义。节目现场还视频连线了正在湖北武汉光谷方舱医院搭建CT设备的工程师,以及身处纽约的留学生观众,与网络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一起听他们讲述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本期是疫情期间特别制作的节目,录制现场没有观众。主持人何婕开场白后,张维为教授先进行了一段主旨演讲。

    张教授说,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人类的共同的灾难。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才是人间正道。张教授分析了疫情爆发后各国政府媒体的表现,引述了一些国外的舆论,阐述了中国对待疫情的态度和措施,同时回顾了美国应对2009年H1N1疫情的过程。比较中国与美国这种应对措施和态度的差异。

    蔡雨阳教授也从专业角度分析了面对疫情中美两国应对措施的差别。他指出美国的医疗系统、科研力量强大,六千万人感染,国内死亡率相对比较低、能救活更多的人。但美国没有像中国一样采取措施,控制病毒蔓延到其他地方。

    张老师认为,中国采取负责任的措施根本原因是中国人相信“天下为公”,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能为了阻断传染隔离自己,有无数的人前仆后继的奔赴一线抗疫。体现了中华民族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文化传承。

    节目现场视频连线了在武汉前方的一线工作人员、目前在武汉光谷方舱医院的CT设备安装工程师王弘斌。王工程师讲述了他和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奔赴一线的经过。讲述了自己在前方工作的细节和真实发生的感人故事。有位患者曾对他说,你们非常辛苦,然后从昨天晚上就开始连夜地在这儿干,到现在不到24个小时,就能够把设备调试好,为你们点赞。王弘斌坦言。当时心里非常感动。这种所有人间彼此负责、共抗疫情的精神,也让我们都深受感动。

    第二位连线观众是一位身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戴雨潇,他分享了从疫情爆发到现在的这段时间自己身处海外的观察。他提出西方也出现了一些过激行为,比如疫情爆发后西方出现了一些对我们污名化的歧视,他想知道“怎么样能让他们用实事求是和更正常的眼光去看待中国?”

    张老师对此评价说,西方种族主义,文化偏见也好,意识形态的偏见一直存在。只是因为有疫情,表现的更突出了。不要太担心,因为这个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实际上这反映了很多老外被中国模式的抗疫给震撼了,14亿人同时戴口罩,可以一起呆在家里,宅在家里把这个关度过去。这么多的人,一批一批的护士、解放军、医务人员冲到前线去,这在西方是不可思议的。张教授说,新冠肺炎是一个新生事物,我们认识它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现在认识了它,研究了它,观察它,但最后我们要做到的是战胜它。各种迹象都表明,疫情的乌云终会过去,曙光就在前面,风雨过后是灿烂的彩虹,让我们共同静候即将到来的美好的明天。

    此次录制过程中,观视频工作室的编导同学有幸接触到了许多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但由于疫情仍然严峻,节目需要让位战疫,没能在节目中一一和观众分享,让我们默默为所有前线战士们祈福,祝愿他们早日凯旋!

【编辑:张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