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 >> 新闻 >> 协会动态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青年与网络诚信建设”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06 16:29 来源: 

    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山东省网信办主办,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近日在山东曲阜开幕。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近500位嘉宾共同参与大会,共谋网络诚信之道。

    本次大会从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角度,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以社会热点联通情感共鸣,积累势能,助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本次大会邀请了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代表、专家学者致辞或演讲,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以及《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

    为共同营造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浓厚氛围,大会还举办了“青诚之声”宣誓活动,邀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王斑;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薇娅;以及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在抗疫行动中表现突出的青年代表共同发布网络诚信《尼山倡议》。

    其中,“青年与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以“根植诚信基因 凝聚青春力量”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互联网企业、媒体、高校及研究机构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为互联网语境下的青年成长建言献策,共同探讨“青年一代与网络诚信”的互促互进、融合发展。此次论坛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中国青年网承办。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网络诚信建设是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为青年健康成长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环境的必要手段。他对推动网络诚信建设提出凝聚共识、积极作为、强化引导的3点建议。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良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通过互联网来引导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组织实施了“好网民·在山东”等一批特色项目,培育了一批崇德守信好青年、网络素养好青年。

    为了推动网络诚信建设,调动网络空间的主要参与者、建设者自觉担起社会责任,在守信互信中共践共行,分论坛设置了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青年一代与网络诚信”进行了广泛思考和分享。

    政策护航、媒体担当、专业推进、平台发力,社会各界携手推动网络诚信建设已达成共识。活动现场,嘉宾们还围绕当下互联网场景的应用,开展了主题为“青年网络社交现状与网络素养提升”、“短视频、直播与青年网络生活”的圆桌对话。

    山东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代表等近百位嘉宾现场参加论坛。

【编辑:张欣悦】